先进党支部||以青春为祖国加“油”,用智慧为民族争“气”

发布者:杨晓静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20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成立于20173月,现有正式党员24人,预备党员5人。成立三年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筑基、用心铸魂,以严肃的组织生活、新颖的工作方法、丰富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引领力,团结凝聚研究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支部毕业生90%从事石油天然气等艰苦行业。

    一、把牢“总开关”,勇作政治引领急先锋。

以“讲政治”为统领,夯实建设基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造激发使命感、提升参与感、提高获得感的“三感”教育体系,不断强化教育管理力度,创新服务监督模式,推动支部党员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

以“强学习”为驱动,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以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支部在所在科研团队设立“星晖文化角”,在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录制“星晖讲堂”微党课,由党支部成员轮流策划、录制党课内容,做到“党课人人讲,知识同分享”,先后录制“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在路上”等微党课10期,供学校广大青年党员学习,以鲜活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严管理”为保障,提高建设水平。在严格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制定入党答辩、党员公开述责、转正答辩等6项工作实施细则,确保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合理高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极力促进支部科学有序发展、党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近年来,支部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学院先进党支部,并被推荐为学校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

二、甘为“孺子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做深做实定点扶贫。党支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动发力、积极作为,于20205月与内蒙古科左后旗塔奔诺义德嘎查党支部开启支部结对,以思想共建、村务共推、宣传共促、教育共谋的“四共”工作服务贫困地区发展。

发挥学科与智力优势。充分发挥青年学生优势、灵活运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改善村务工作条件和水平,嘎查党支部“三务公开”实时上网已成为全旗工作品牌。与嘎查党支部联合开展“大学生党员带你看扶贫成效”系列活动,以今昔对比、感悟分享展示我国扶贫攻坚成就,引导党员群众坚定信心、主动作为。

扶贫、扶志、扶智同步推进。开展志愿填报指导和大学生活分享等主题活动,服务中学生成长成才;协调师生、校友资源,开展贫困户关爱活动,为6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并发放血压计。

协助嘎查党支部成功申报教育部脱贫攻坚优秀案例,助力嘎查党支部获评当地党建最高荣誉——市旗两级“五面红旗”创建单位,先后获中国大学生在线、山东教育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当地村民特意向学院致函感谢。

三、走进“大熔炉”,争当服务社会排头兵。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载体,创新推行“互联网+三会一课”模式,先后线上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3次,组织“抗疫,爱国与担当”组织生活会线上会议,在保障防疫科研两不误的基础上,累计组织全体支部成员捐款3000余元,12名党员向当地社区抗疫一线报到,勇作疫情防控“宣传员”“保障员”“战斗员”。

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先后5次赴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黄岛烈士陵园、澳柯玛工业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实地、实景、实情厚植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设立“星晖基金”,向王家砭镇旧寨小学捐赠图书240余册,捐献助学金资助当地贫困儿童4名。

四、打造“撒手锏”,吹响科技报国冲锋号。

三年来,支部党员有1人荣获“校长奖”,1人获评“学术十杰”称号,1人获评学校“十大学生标兵”,有5人次获评国家奖学金,6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支部成员已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35篇(二区及以上15篇),EI收录6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100余篇;申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多达15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2人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省级三等奖。3支队伍获得全国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一等奖。

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党支部始终以“事事做先锋、时时做表率”为要求,营造“帮学赶超”的支部氛围,推动党建与科研共融共促,引导党员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落实到破解技术难题、引领行业发展、打破技术封锁中来。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学科,专业排名长期位列国内第一,作为油气储运专业的研究生,支部党员紧紧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油气行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结合团队科研优势,取得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突破性成果。针对管道泄漏监检测这一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形成以非介入式传感器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群,已授权发明专利21件,其中“基于压力相关法的机坪管网密闭性测试装置及方法”等三项专利实施许可合同额均超百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壁垒;天然气水合物流动安全技术、气体管道及储运设施的安全状态监测等相关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能源局《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0)》,对天然气产业未来五到十年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油气管道泄漏监测及安全保障技术得到黄维和院士的高度评价“研究成果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为管道行业的安全管理及发展贡献了力量,形成了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天然气管道泄漏检测团队”。

立足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能源战略安全的时代重任,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将一如既往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责任担当,贯彻“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秉持“求真务实,用心创新”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以青春为祖国加“油”,用智慧为民族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