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防诈骗注意事项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551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诈骗出现在了大众身边。尽管网络诈骗发生多次,也警示多次,但由于变化多端,导致依旧有不少防范意识较弱的同学,频频落入网络诈骗的圈套。那么,对于这些网络诈骗,大学生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避免受到损失呢?下面来为大家介绍一些网络诈骗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网络诈骗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不要贪心,对于网络兼职、刷单提现一律不信;

2、进行网银、支付宝操作时,要确保使用安全的浏览器和登录正确的网址;

3、在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大型电商。设置复杂支付密码,并定期更换,最好选择密码+校验码双重验证;

4、千万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如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等,在网上叫卖这些所谓“商品”的几乎百分之百是骗局,不能参与违法交易。

5、不随意打开陌生邮件,尤其是带附件的邮件或者声称中大奖的邮件;

6、尽量别蹭网,公共场所的未知WiFi一定不要连接;

7、如今在微信上测性格、运势等链接泛滥。这些链接通常会要求你提供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后台还会直接获取你的手机号码等信息;

8、不要把个人敏感照片、数据上传到云端;

9、尽可能不要再网站上以全部明文方式公开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等信息;

10、给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杀毒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诈骗的花样百出,大学生应当逐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网络诈骗注意事项,从而避免上当受骗,遭受损失。并且应当以他人的受骗为教训,吸取经验。最后,如果受到网络诈骗后,要保持冷静,及时运用法律手段,尽量追回自己的损失。

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