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十杰——宋光春

发布者:张钦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34

个人简介:宋光春,男,汉族,1992年3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二区4篇、三区3篇、四区3篇)、EI论文10篇,SCI论文总计影响因子31.24、总引用数45。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以第一负责人身份承担校级科研基金两项并顺利结题。博士期间获评2017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十杰”、延长石油奖学金、亚太国际管道大会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及“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省级三等奖。

 

事迹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首自己自踏入母校9年以来的日子,看着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内心充满感慨与感激。感慨的是自己一路走来的不易与艰辛,感激的是老师、父母、同学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走过的这七年,那我认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合适不过了。

九年前的那个秋天,我带着自己与家人一同规划的目标来到了母校石油大学。因此,从踏入学校的第一天起,我的心里就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我无论如何要拿到博士学位,学士、硕士不是我想要的,这就是我的“初心”。有这样的“初心”,跟我的家庭环境和个人性格密切相关。我从小生活在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机关大院内,院内的工作人员都是长期从事科技研究的工作者,里面不乏教授博导、长江学者之流。此外,山东省农业大学家属院与我家毗邻,因此,我的生活中,更确切的说是我父母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高级知识分子”。受这些高级知识分子言行的熏陶,再加上每天感受他们优越的生活品质和较高的思想境界,这些都使我和我的父母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择业观,那就是“读博士、留高校”。这个择业观从小深深的影响着我,即使在现在,我也对此深信不疑。当然,上面说了,我的择业观,或者说我“初心”的形成,不仅与我的家庭生活环境有关,更与我的个人性格密切相关。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班里比较安静稳重的那一类人,不爱出风头,不爱表现自己,更不深谙人际交往之道。因此,这样的我如果进入企业,可能会吃性格的亏,而恰恰相反,我的这种性格却非常适合做科学研究。因此,我的“初心”还是比较符合我自己的人设的,这也算是我对自己的人生职业生涯规划吧。

在这样“初心”的激励与支撑下,我开始了刻苦的大学生活。和大都数同学不一样,本当轻松愉悦的大学学习生活被我过的相当“充实”,我把高中时候的学习习惯全部带进了大学。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去北门0532买练习册做题,天天几乎有时间就去上自习。现在想想,真是“回味无穷”,一言难尽啊,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值得一提的是,我之所以一开学就这么拼,除了“初心”的作用外,还与我高考失利有关。本应当去相对更好学校的我,却来到了一个当初压根没有正眼看过的学校,调剂进入了一个自己压根没有听说过的专业。高考的失利使我的大学生活额外背负了一种使命感,那就是我要“翻身”。因此,大一时候的我,是拼命的。当然,现在看来,我的母校和我的本科专业都非常的好,可以说,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回来母校上学,上那个我最初不喜欢的专业。真的,这样选我不后悔。

第一次感受到挫折大概是大一上学期的高数期中考试吧,成绩出来了,天天预习、复习、做课外题的我没有上90分,还不如我天天玩手机、打游戏、看电影的舍友们。这件事当时真的是刺痛了我,那天下课我心情复杂,中午没有回宿舍睡觉,一个人在东西廊的走廊上辗转。后来,我舍友知道后都来安慰我,我们还一起去了KTV。激情和喧嚣之后,我冷静了许多,我想,我还要继续试着努力下去,一次的失利并不能打到我,我的“职业规划”还远没有实现。就这样,我怀揣着我的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终于,大一期末考试来临了,而随着成绩一门一门的登出,我发现我跟别人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不过和之前不一样的是,这次我是比他们高。果然,最后大一学年的成绩综合测评我名列专业第一,评上了国奖。兴奋之余,我感慨我的付出终有回报,更深信我正与我的“初心”一同,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的“职业生涯”目标迈进。

俗话说的好,没有人能顺利成功,此话不假。很快,大二的时候我就迎来了我的第二次大挫折,转专业失败。前面说过,我的本科生活自带“翻身”使命,学校既然已经变不了了,那我可以换专业啊。于是,属于母校王牌专业的油气储运工程自然就成为了我的目标,为此,我天天常规学习结束后,都会加班加点的学习高数和英语,以备战转专业考试。然而事与愿违,我的转专业考试失利了,转专业失败,我本科终与油气储运工程无缘了。同样,伤心过后就是奋起,一次次的失利无法将我击倒,他们只能成为我在实现“初心”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垫脚石。从此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我未来的路,这也使我能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情理之中的,大四的我以专业第一的身份保送了李玉星老师的研究生,保研的喜悦再加上进入李老师课题组的喜悦几乎冲昏了我。于是,我迎来了第三次挫折,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受挫完全是自作孽。原本刻苦的我开始变得贪玩,不上进,因此整个研一期间不仅成绩平平,科研方面也几乎毫无建树,只发表了两篇相对低端的中文核心论文。而就是这两篇核心论文,我也曾一度为其沾沾自喜。接着,一年一度的国奖评选时间到了,原本本科成绩不如我的同学现在都发表了我当时认为离我很遥远的SCI,这使我多年习惯了“当第一”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刺激。于是,我开始反思,我原本早已暗淡的“初心”因此重新开始浮现在我眼前。经此一役,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现状,为自己制定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行动计划。

就这样,在“初心”的作用下,我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终于,研二的时候顺利通过中期考核被导师推荐硕博连读,读了博士,进入了原本与我无缘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至此,我的“初心”完成近半。在博士期间,我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看文献、做实验、跑模拟、写论文成了我的日常。

回首我的这一路,我最想对大家说的就是: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找到属于自己的“初心”,为了实现它,不管一路会受到多少挫折,你都要咬牙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终会成功。

 

师长评语:该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表现出良好的思想品质,能恪守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及学术规范,工作态度端正。科研能力方面,该生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实验动手能力强,科研思维严谨细致,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李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