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性素质测评赋分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34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自主发展计划》的要求,凡我校本科生在取得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学分的同时,还需至少取得10个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且必须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子模块中分别至少取得2个学分,方可毕业。毕业时,学校会严格审查取得的自主发展学分,达不到要求的不予毕业。

结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及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每年认定的自主发展学分计算在综合测评体系中,其中第一模块专业培养计划要求以外的课程和第二模块辅修、双学位的课程计算在专业学习测评中,第三模块第二课堂赋分直接计算在发展性素质测评中。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二课堂活动赋分细则》,结合学院实际,经学院研究,特制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性素质测评赋分细则,具体细则如下:

一 、社会实践

1.参加出国实践、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有详细材料记录、实践单位证明、实践报告或总结,并有校内相关组织推荐证明等,2学分。获得校级以上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每人计3学分。不重复计分。

2.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依据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认定的服务时间赋分。服务时间累计60小时以上者,2学分。服务时间累计20—60小时者,1学分。

3. 学校及学院层面学生组织(如校会、院会、科协、易班工作站等)骨干成员(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考核合格的每学年记2学分,部长、副部长1学分,部委、成员每人0.5学分。年级层面学生组织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部长考核合格的每学年计1学分,副部长0.5学分。各班班级、团支部骨干(班长、团支书、年级团总支成员), 每学年计1学分,其他班级、团支委委员0.5学分。

4、积极参与学校学生社团活动,被评为校级以上优秀社团干部,1学分,优秀社团团员0.5学分。

5.参与组织学院承办的校级以上层面的各类活动,其主要组织骨干成员(10人以内),1学分;参与组织院级活动的,其主要骨干成员(5人以内),0.5学分。学生每年累计最高计2学分。

教学实习、兼职类均不算在社会实践分类里,不予加分。社会实践评奖每年认定可累计,但毕业认定时总分超过6分的按6分计算。

毕业要求:社会实践模块至少取得2学分,累计不超过6学分。

二、科技创新

1.学科竞赛

参加学校认定的各类学科竞赛,学分计算参照表1

1:学科竞赛学分认定标准


国际、 国家级

省部级

校级

备注

获奖

6

4

2

1.团队参赛获奖的,团队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相应学分;
2.
未完整参赛的不计学分;
3.
同一项目不同级别的奖项,只计最高学分。

参赛

4

2

0.5

 

2.课外科技活动

(1)参加学校认定的各类科技竞赛、科技活动等,学分计算参照表2

2:课外科技活动学分认定标准


国际、 国家级

省部级

校级

院级

备注

获奖

6

4

2

1

1.团队参赛获奖的,团队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相应学分;
2.
未完整参赛的不计学分;
3.
同一项目不同级别的奖项,只计最高学分。

参赛

4

2

0.5

0.5

(2)参加并完成自主实验项目,提交完整的实验报告,实验室评定合格的,1学分。

(3)参加学校组织的科创论坛等学术讲座、科创沙龙等专题研讨会,递交500字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每次计0.2学分,同一学年最高计1学分,最高累计2学分。

3.项目研究

(1)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分计算参照表3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分认定标准


 

(2)参加本科生自主创新科研计划和科技创新挑战杯专项项目,学分计算参照表4

4:自主创新科研计划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学分认定标准


国家级

院级

备注



负责人

参与人



优秀

4

3

1

未结题项目不计学分。




合格

3

2


4.学术研究成果

(1)学生在校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学分计算参照表5

5:发表学术论文学分认定标准


第一   作者

第二   作者

第三作者及以后

备注




SCISSCIEIISTP收录

8

6

4

发表学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文核心期刊

6

3

1


公开出版的一般期刊

2

1

0.5


学术会议论文集

2

1

0.5


(2)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专利,学分计算参照表6

6:获得国家专利学分认定标准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备注




发明专利

6

4

3

1.第一专利权人/著作权人应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
各种专利以正式的专利证书为准;
3.
专利转让,以鉴定专利转让协议为准;
4.
从第4名起等差递减1学分,直至为0


实用新型专利

4

3

2


外观设计专利

4

3

2


专利转让

5

4

3


软件著作权

5

4

3


集成电路布图专有权

5

4

3


5.创业活动

学生自主开展的创业活动,受到校级以上表彰者,参照科技创新活动学分认定标准计分。

6.参赛全员均可获得的奖项(如优秀奖、参赛奖、参与奖等)不算在获奖里,按参赛计分。

7.科技创新模块至少取得2学分。

三、文体发展

1.参加校级以上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表演骨干每人每次计1学分;参加院级演出活动,表演骨干每人每次计0.5学分;学生在校期间该项累计最高计2学分。

2.参加院级以上的各类文化、艺术、体育比赛者,学分计算参照表7

7:文体活动学分认定标准


国际、    国家级

省部级

校级

院级

备注





获奖

6

4

2

1

1.团队参赛获奖的,团队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相应学分;
2.
未完整参赛的不计学分;
3.
同一项目不同级别的奖项,只计最高学分;
4.
属于原创文化艺术,经校团委评定,每人计2学分。




参赛

4

2

0.5

0.5


3.参赛全员均可获得的奖项(如优秀奖、参赛奖、参与奖等)不算在获奖里,按参赛计分。

文体发展评奖每年认定可累计,但毕业认定时总分超过6分的按6分计算。

毕业要求:累计不超过6学分。

四、技能培训

1.获得社会公认的各种技能评价、资格认定的证书,每人计2学分,如英语六级以上、托福、雅思、GRE、程序员、会计师、税务师、审计师、司法考试、项目管理师、建造师、结构师、CAD资格证、计算机三级以上等级证书。

2.参加职业测评、完成职业规划书,经院部评定,每人计1学分。参加校级以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城市生存挑战赛等技能竞赛,获奖者计2学分;完整参加未获奖者,每人计1学分。

五、其他

 1.易班发展共计2个自主发展学分,由学生在易班平台完成相应版块的任务,即可兑换该板块的院训熊印章,集齐博学、善思、敬业、笃行四个印章后即可凭此证明兑换2个自主发展学分。任务模块共四个,分别对应博学熊、善思熊、敬业熊、笃行熊四个院训熊。每个模块的具体任务如下:

1)博学:须完成两个任务,一是通过易班的优客平台,任选一门课程,按照该网络课程的学习进度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二是在个人所在的班级微社区内,任选一门个人所学必修课(如高数、大物等)的学习笔记进行拍照、上传,不少于一个章节,凭网络截图可兑换博学熊印章。

2)善思:通过易班平台完成个人心得感悟3篇,内容可包括读书笔记、学术报告总结、文艺散文、诗歌等,撰写完成后通过个人所在的班级微社区发布并发布动态,并且阅读量达到50以上,凭网络截图即可兑换善思熊印章。

3)敬业:须完成两个任务,一是一年内通过易班手机客户端签到100天以上,二是参与个人所在的班级微社区话题讨论10次以上,即可凭网络截图兑换敬业熊印章。

4)笃行:半年内通过参加线下的集体活动10次,包括班级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如学雷锋、烈士纪念日、长征、五四、一二九等主题教育活动),拍照并做好文字记录,编辑并分享至个人所在的班级微社区,凭网络截图即可兑换笃行熊印章。

易班发展每年暑期7月份小学期认证一次,易班学分不重复认定。

2.学生参加其他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取得突出成绩,可按程序进行申报,经有关组织认定后,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六、相关说明

1.认定自主发展学分时需提供相关证明。

2.文体、科技类参赛需提供获奖证书、参赛证书、参赛照片等,没有证书的可用网站公示名单的截图等作为证明。

3.社会实践类要求有详细材料记录、实践单位证明、实践报告或总结,或由校方组织开具的证明。

4.志愿服务类需要提供志愿者证(上标志愿服务时间总长)。

5.请同学们随时注意收集相关证明并谨慎保管,以免统计时找不到。

6、每人一个档案,相关档案保存毕业后三年。

7、发展性素质测评赋分按照学年进行统计认定,每年获得的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文体发展、技能培训和其他方面累加,即为本学年计算测评的学分数。

8、计算综合测评认定的学分和取得的自主发展学分是一致的。但是毕业要求要注意,社会实践、文体发展超过6个学分的按照6个学分进行计算。

七、未尽事宜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负责解释。


附件: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性素质测评赋分细则.docx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

                           二〇一七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