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24

班主任是负责学生学业发展的指导教师,是协助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的兼职学生工作人员,班主任兼任学生学业导师,同时也对班级学业导师的工作起到统筹作用,班主任应对学生发挥思想引导、学习督导、生活辅导、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的积极作用。具体职责有:

1)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律和方法,引导学业导师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业修读计划,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2)全面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信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业状况,因材施教,和学业导师共同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规划和方案,为学生在免听、先修等方面提供指导。

3)指导班级制订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学习目标,做好每学期的工作总结;指导并参与学生的班级活动和会议,对学风建设、班级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况,与学业导师、任课老师保持联系,及时协调教与学的关系。

4)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和学术活动,和学业导师共同吸收学生充当科研助手,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5)指导学生做好进行职业设计和规划,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调整心态,为择业就业做好准备。

6)工作中及时和辅导员、学业导师、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